星形杂臂异戊二烯-丁二烯-苯乙烯橡胶的结构与性能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的史工昌等采用负离子溶液聚合法,以正丁基锂为引发剂、环己烷为溶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四甲基乙二胺为复合结构调节剂、二乙烯基苯为偶联剂制备了具有高抗湿滑性和低滚动阻力的星形杂臂异戊二烯-丁二烯-苯乙烯橡胶,考察了聚合温度及结构调节剂和偶联剂用量对聚合物微观结构、动态力学性能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聚合物中非1,4-结构链节的含量随复合结构调节剂用量增加而逐渐增大,随聚合温度升高而逐渐降低。聚合物在0 ℃的损耗因子随结构调节剂用量的增加和聚合温度的降低而逐渐增大,提高了聚合物的抗湿滑性能;而60 ℃下的损耗因子随偶联剂用量增加而逐渐减小,从而降低了聚合物的滚动阻力。此外,偶联后的聚合物分子量分布变宽,其加工性能有所改善。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星形杂臂异戊二烯-丁二烯-苯乙烯橡胶的结构与性能
发布时间:2022-02-25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