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混合配体稀土催化剂制备窄分子量分布高顺式聚丁二烯


  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张志强、张学全等,以混合配体磷酸酯钕(简称 Nd)/氢化二异丁基铝(简称Al)/二甲基二氯硅烷(简称 Cl)催化体系催化丁二烯聚合,该催化剂在n(Al)/n(Nd)为 10 时即有高活性,所得聚合物具有窄分子量分布(分子量分布指数小于 2.0)和高顺式-1,4-结构立构规整性(摩尔分数 99%左右)。考察了 n(Al)/n(Nd)、n(Cl)/n(Nd)、Cl 种类、陈化时间及聚合温度和时间等对聚合的影响。结果表明,催化活性随着 n(Al)/n(Nd)和n(Cl)/n(Nd)的增大以及陈化时间的延长而提高,同时聚合物的数均分子量普遍下降,分子量分布变宽;聚合物的顺式-1,4-结构含量基本不受反应条件的影响,均为摩尔分数 99%左右,表明所形成的活性中心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用混合配体稀土催化剂制备窄分子量分布高顺式聚丁二烯
发布时间:2018-04-06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