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合成橡胶行业重要新闻

1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成立热塑性弹性体分会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热塑性弹性体(TPE)分会成立大会暨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研讨会于12月8日在北京召开。


分会以热塑性弹性体生产为龙头,联合上中下游、产学研用,为国内TPE产业搭建完善基础信息、建立行业标准、沟通产业信息、提供政策支持、技术支撑和深度服务的平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2全球第三家、国内首套热塑橡胶SEPS装置投产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2万吨/年SEPS装置于8月建成投产,填补国内SEPS产品研发生产空白,产品为SIS(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加氢新产品。巴陵分公司成为世界第三、国内唯一生产该产品的公司。




32017橡胶产业创新(上海)论坛有利产业链创新合作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联合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中联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20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联合举办“2017橡胶产业创新(上海)论坛”。论坛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发布橡胶原料产业的权威信息,沟通了产业链的需求与供给信息,促进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合作。




4国内“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启动



由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参与编写的科技部2017年重大研发计划指南,中国石油合成橡胶主导的创新团队牵头承担的“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已入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开展工作。标志着我国合成橡胶行业有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可操作的发展路线图,拉开了合成橡胶转型升级的序幕。




5国内氯丁橡胶产业又一重组项目建成投产



重庆长寿捷圆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安全环保搬迁改造,2.8万吨/年氯丁橡胶装置已永久停产,1958年开始该厂共向市场提供50多万吨氯丁橡胶产品。停产后已组建山西霍家长化合成橡胶有限公司共同经营新建的4万吨/年氯丁橡胶装置,继续向市场供应优质氯丁橡胶产品,首批优级产品已投放市场。




6因实施完善环保措施部分合成橡胶生产装置减产停产



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局联合发布《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规定了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管理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按新标准执行。为完善合成橡胶干燥尾气的环保处理设施和达标排放,部分合成橡胶装置降低负荷甚至暂时停止生产。




7为抵制国外进口产品对国内产业的倾销损害,国家对氯丁橡胶继续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对卤化丁基橡胶和丁腈橡胶分别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商务部5月9日发布2017年第19号公告,认为如果中止对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反倾销措施,对中国国内产业的损害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国务院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建议,决定从5月10日起,对涉案国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


商务部还发布了2017年第45号和第74号两个公告,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的申请请求,并审查了相关情况后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对原产于韩国、日本的进口丁腈橡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8合成橡胶市场价格从低谷回升,部分停产顺丁橡胶装置重启恢复生产



受原料丁二烯价格波动的影响,合成橡胶市场价格呈现过山车式的大幅涨跌后,合成橡胶市场价格缓慢回升。


受市场影响停产多年的扬子石化公司和锦州石化公司顺丁橡胶装置先后于4月、11月重启,恢复生产。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秘书处、《合成橡胶工业》编辑部  供稿

原文将刊载于2018年第一期《合成橡胶工业》杂志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2017年度中国合成橡胶行业重要新闻
发布时间:2017-12-25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