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协会主要工作回顾

2023年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及代管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指导意见,深化协会党建工作,准确研判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完成了协会主要工作任务。全年主要工作亮点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动合成橡胶期货上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年全球首个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产品——丁二烯橡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该期货产品上市,与已上市的能源化工品种期货和期权形成合力,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实体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协会全过程参与产品上市前的调研评估与上市后市场宣贯工作,助力合成橡胶产业链实体经济发展,增加国产合成橡胶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二、全面推进团体标准工作,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协会在前期培育相关团体标准的工作基础上,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多层次全面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团体标准范围不断扩充,涉及合成橡胶、合成胶乳、液相混炼胶、生物基橡胶、合成橡胶设备等多个细分领域,团体标准分类愈加丰富,涉及产品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生态设计产品技术评价规范、绿色工厂技术评价规范等多种标准类型。同时作为全国橡标委合成橡胶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引导行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参与制定的《合成橡胶牌号规范》(GB/T5577—2022)荣获2023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标准项目。

 

 

三、持续开展贸易救济,维护企业发展权益

 

 

为维护企业发展正当权益,保障民族企业健康发展,协会多年来持续开展合成橡胶贸易救济有关工作,不断丰富贸易救济理论工具箱,辅助完善贸易救济相关政策法规,创新贸易救济实践方法论,涉及氯丁橡胶、卤化丁基橡胶、丁腈橡胶、三元乙丙橡胶等几个胶种,为国内企业发展争取维护了公平的贸易环境。

 

 

四、积极参与政策制修订,持续为行业争取合理权益

 

 

2023年协会充分发挥“上接政府,下接企业”的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相关政策法规制修订工作,反映企业诉求,持续为行业争取合理权益。主要包括:针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2018年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修订意见;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就丁二烯橡胶期货及期权上市相关情况进行说明;针对《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24版征求意见稿)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涉及合成橡胶的修订意见,代表行业提出高质量发展方向;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委托,在行业内针对精细化工产品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汇总分析我国合成橡胶行业精细化工产品供应链保障情况;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联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合成橡胶行业新产品研发情况,就处于开发研究阶段、工程化/中试阶段、三年内可实现产业化的产品进行梳理,摸排行业发展动向;针对相关合成橡胶产品的贸易救济案件向商务部提供材料,积极维护国内生产企业合法权益。

 

 

五、采用多种方式,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协会不断完善健全行业运行监测体系,通过会员生产企业直报、战略合作单位咨询、商业采购等多渠道多手段收集汇总合成橡胶全行业运行情况,实时掌握行业运行波动,适时发布预警提示,为保障行业平稳运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聚焦行业诉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会通过行业会议、专项调研、专题研讨及线上咨询与线下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了解行业诉求和期盼,先后开展了卤化丁基橡胶、丁腈橡胶、乙丙橡胶行业运行调研以及合成胶乳危废现状、热塑性弹性体产业相关产出口税则号等方面的调研,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报送主管部门,畅通重大产业政策问题报送渠道,全力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六、调整专家委员会,创新赋能新发展

 

 

2023年协会专家委员会换届调整。新一届专家委员会包含高校和研究单位专家、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专家。协会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继续依托科研创新优势,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赋能高质量发展。

 

 

七、交流平台不断延伸及扩大,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3年协会先后组织召开了多场专业会议,先后举办了2023年行业运行分析会(线上会议)、中国合成橡胶行业信息统计暨第十五次联络员工作会议、2023年碳四碳五烯烃生产技术交流及市场分析会、2023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热塑性弹性体分会举办了第五届鞋材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合成胶乳分会举办了合成胶乳产业发展大会、合成胶乳企业环保专题研讨会,技术交流平台不断延伸,会议规模不断扩大,参会人数稳步增加,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协会举办的会议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按照行业运行与市场分析和行业技术发展与生产经验交流为侧重点分别设置会议主题,关注热点事件,剖析政策导向,集聚发展动能,研判发展方向。

 

 

八、协会官网焕新上线,做好舆情阵地维护工作

 

 

2023年,协会官网完成改版工作,焕新上线。协会官方网站新增“党建工作”板块,健全协会工作党的统一领导,推动党组织管理全覆盖。优化分支机构展示界面,新增热塑性弹性体分会及合成胶乳分会二级页面。精心搭建“协会服务平台”,分别设立信用公开、行业会议、技术服务、奖项申报、团报管理与贸易救济六个板块,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能力。

 

2023年协会持续做好舆情阵地维护工作,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及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围绕会员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实现资源整合,打造协会新媒体服务品牌。2023年协会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共推送图文200余篇,原创文章60余篇。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2023年协会主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22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