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工厂关闭!全球苯乙烯面临长期过剩

 

由于产能过剩、供应进一步增加和下游需求疲软,市场对全球苯乙烯市场看衰,其中以欧洲最为突出。目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直至2030年,全球苯乙烯市场都将保持结构性过剩。而由于市场基本面看跌,同时欧洲受全球最高生产成本的拖累,导致越来越多苯乙烯工厂被关闭、停产和降负荷生产。

 

11月,盛禧奥宣布永久关闭其位于荷兰泰尔讷曾的50万吨/年乙苯和苯乙烯工厂。此前,盛禧奥已于2022年12月关闭了位于德国布伦的30万吨/年苯乙烯工厂。

 

盛禧奥的产能收缩反映了欧洲苯乙烯市场衰退的现实。今年迄今为止,欧洲苯乙烯生产商利润率面临极端挑战,主要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加之下游衍生物聚苯乙烯(PS)和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树脂需求持续下降。根据标普全球数据,通常情况下原料苯和苯乙烯现货价格之间需要每吨200~250美元的价差来保证利润,但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该价差一直远低于这一水平。据标普全球旗下普氏数据,11月21日,欧洲苯与苯乙烯之间价差为每吨71.5美元,未来5~30天装载的苯乙烯评估价为每吨990.5美元,而未来5~30天交付的苯评估价为每吨919美元。一位市场消息人士表示:“苯和苯乙烯之间价差仍然很低,使得生产苯乙烯变得不可行,生产销售苯乙烯将赔钱。”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下游PS和ABS树脂生产商的运营率也很低,不止一家生产商将不得不在圣诞节期间关闭更多生产线。

 

2024年第一季度,苯乙烯前景依然不佳。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需求疲软,欧洲一些生产商将不得不降低运行率。由于生产商都在亏损,欧洲将不得不依靠进口。”盛禧奥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博齐希在荷兰泰尔讷曾工厂关闭公告中表示,由于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欧洲已成为世界上苯乙烯生产成本最高地区之一。博齐希表示,考虑到欧洲需求减少和全球苯乙烯产能的增加,盛禧奥研判至2030年苯乙烯将维持结构性过剩。

 

盛禧奥在今年8月首次宣布可能关闭荷兰泰尔讷曾苯乙烯厂。据市场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经济原因,该工厂已经停产,表明欧洲市场疲软。一位消息人士对普氏资讯称,由于需求持续疲软,泰尔讷曾苯乙烯装置停产对欧洲市场的影响有限。

 

利润率低同样迫使利安德巴赛尔和科思创的合资企业,位于荷兰Maasvlakte的环氧丙烷和苯乙烯单体(POSM)工厂于今年7月停运。科思创发言人弗兰克-罗斯巴特在工厂关闭时的发言提到了经济形势,特别是持续高通胀导致需求下降。根据标普全球的数据,Maasvlakte工厂的铭牌产能为每年68万吨。

 

在低迷的市场情况下,盛禧奥正在考虑剥离苯乙烯相关业务。目前,盛禧奥PS产能为44万吨/年,分布于德国的施科保和比利时的泰森德洛。该公司已经表示,将权衡其整个苯乙烯基业务选择。由于全球苯乙烯市场都已经陷入低迷,市场分析人士称,盛禧奥很可能选择剥离其持有的美国Americas Styrenics LLC(AmSty)的50%股份。盛禧奥与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的合资企业AmSty拥有52.6万吨/年的苯乙烯产能。

 

有意剥离苯乙烯业务的生产商不只是盛禧奥。彭博社11月20日曾报道,道达尔能源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正在考虑出售其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卡维尔的120万吨/年苯乙烯和PS工厂。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资产加起来可能价值10亿美元。

 

同时,一些市场参与者表示,亚洲产能过剩对苯乙烯的全球经济性和价格构成了压力。标普全球最新发布的《亚洲芳烃月度报告》显示,由于下游需求弱于预期,预计亚洲苯乙烯利润率短期内仍将看跌。但随着亚洲下游ABS和PS需求改善,预计2024年下半年市场将转强。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多家工厂关闭!全球苯乙烯面临长期过剩
发布时间:2023-12-1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