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工作总结(摘要)

2022年是中国划时代发展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但跌宕起伏的疫情变化又给经济复苏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为应对合成橡胶行业发展所面对的复杂形势,协会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 及代管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指导意见,深化协会党建工作,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顺利完成了协会既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协会在第八届理事会领导下,各部门专兼职工作人员努力做到党建与工作两手抓 ,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纽带和支撑作用,现将 2022 年工作总结如下 。

 协会发展基本情况

 

 

 

 

 

 

 

 

 

 

 

 

 

 

 

01协会会员发展情况

 

 

协会现有2 家分会,分别为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 热塑性弹性体分会、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合成胶乳分会。2022年新增会员单位12家(含热塑性弹性体分会5家和合成胶乳分会4家),现有会员单位共160余家(含热塑性弹性体分会和合成胶乳分会)。协会会员所拥有的合成橡胶生产能力约占全国总能力的90% 以上,会员覆盖整体产业链的各方面,包括合成橡胶生产、原料生产、助剂生产、科研院所(含高校)、设计单位、关键设备制造以及产品市场运营等。

 

 

 

 工作回顾与经验总结

 

 

 

 

 

 

 

 

 

 

 

 

 

 

 

 

0正视巡视整改工作,巩固提升协会党建工作

 

 

协会在联合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巡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的反馈意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完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政治巡视问题清单》整理汇总及并上报联合会,巡视期间完成了多项信息的汇总上报,根据《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政治巡视问题清单》所涉及的问题修订完善协会制度,有效杜绝潜在风险的发生。

 

积极参与联合支部的所有党建会议及活动,并及时落实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及联合会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将第一议题制度落到实处,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石油化工行业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组织迎 七一 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答题活动,协会党员严格按照 三会一课 制度参加各项活动,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协会领导不定期进行党建为主题的专题交流,强化党规党纪意识,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建要求与协会工作相统一,确保了党的工作在协会工作的全覆盖,把加强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变为促进行业发展、 行业协会更好发挥作用的实践,确保行业协会建设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力推进 。

 

0规范并加强组织建设,保障协会高质量运行

 

 

1.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顺利通过年检和审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根据脱钩后民政部的年审要求,认真复核相关填报数据,完成年度国有资产决算填报工作和民政部年审填报工作,已顺利通过年检,年检结论为合格。

 

2.发挥理事会决策职能,保障协会规范运行根据协会章程要求,在严格遵守疫情管控的有关规定下,2022年4月以通讯形式召开了第八届八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延期换届等议案,延期换届申请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第八届理事会将继续履行职能至 2023 年9月5日换届前。

 

0采用多种方式举办行业会议,协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2 年协会先后组织召开了多场线上专业会议,并创造条件于 8 月份在济南成功召开了 2022 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 ”,参会人数超过往年。协会举办的会议均以关注行业热点事件、剖析政策影响、探讨热点问题及集聚发展动能为会议议题,每场会议均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协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0积极参与政策制修订,继续为行业争取合理权益

 

 

2022年协会继续履行 上接政府,下接企业 的纽带作用,代表行业参与相关政策法规制修订工作,重点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等政策修订,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有关产业发展及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继续为行业争取合理权益。

 

0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助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为积极构建合成橡胶行业绿色制造体系,2022 年协会印发了《关于加快合成橡胶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梳理了绿色制造体系的发 展脉络,剖析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合成橡胶行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严峻性与紧迫性。

 

0拓展业务领域,建立团体标准工作体系

 

 

2022年协会制定了《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并据此开展相关工作。 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基础上,经专家认真讨论和评审后,共确定 7 项标准为 2022 年协会团体标准计划项目,已予印发。

 

0为会员提供针对性技术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除提供常规服务外,2022 年协会为多家会员单位提供相关业务信息咨询及针对性服务,开具相关证明支持会员单位的有关生产经营性或技术性申 报工作,组织专家对委托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或新技术进行评审,为技术改造项目提供政策及工艺符合性依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0持续编辑出版协会特色刊物, 提供丰富的行业资讯

 

 

2022年,协会延续信息技术服务的优势,持续为会员提供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协会持续做好舆情阵地维护工作,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及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围绕会员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实现资源整合,聚集并建立用户粘性,打造协会新媒体服务品牌。

 

0采用多种方式,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近年来,协会不断完善健全行业运行监测体系,通过多渠道多手段收集汇总合成橡胶全行业运行情况,动态掌握行业运行波动,适时发布预警提示,为保障行业平稳运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2022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消除事故隐患,协助企业做好丁二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协会组织召开了《丁二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解读》专题研讨会,并编辑印发《合成橡胶行业要报丁二烯安全生产专题》,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发挥了积极作用。

 

10 继续做好专利奖申报工作,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2022年协会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行业创新活力,继续积极组织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协会推荐的《白炭黑(衣康酸酯 异戊二烯 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生物基弹性体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22 年继续 组织推荐会员单位参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

 

11 持续开展贸易救济,维护企业发展权益

 

 

为维护企业发展正当权益,保障民族企业健康发展,协会多年来持续开展合成橡胶贸易救济有关工作,不断丰富贸易救济理论工具箱,辅助完善贸易救济相关政策法规,创新贸易救济实践方法论。

 

2022年,协会多次组织召开涉案产品产业协调会,组织涉案企业向政府部门汇报案件有关情况,派员参加商务部进口贸易救济业 务培训班,更新贸易救济理论,保障贸易救济措施顺利落地,维护企业发展权益。

 

12 支持分会工作,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根据协会分支机构管理的规章制度,2022年协会加大了对分支机构的支持和管理力度,各分会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2022年度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23-01-10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