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可见光溴化反应的选择性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橡塑新型材料合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孟伟娟等使用气相色谱仪对几种不同纯度的正己烷和环己烷进行了组分分析,并对包括2-甲基戊烷、3-甲基戊烷和甲基环戊烷在内的正己烷的主要支链型同分异构体成分,以及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中对甲基苯乙烯结构单元的模型分子对二甲苯和对二异丙苯在波长为365~840 nm的可见光照射下的光溴化反应进行了对比,筛选出可以有效避免溶剂发生光溴化副反应并提高目标光溴化反应选择性的可见光波长。此外,将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在质量分数为85.740 0%~99.960 0%的溶剂正己烷和环己烷中的光溴化反应的选择性进行了对比,并考察了除酸剂碳酸氢钠和反应温度对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在正己烷中光溴化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波长为595 nm和630 nm的可见光可作为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光溴化反应的光源,在质量分数为85%的工业正己烷中即可实现良好的光溴化反应,溴的有效利用率可达到70%~80%;碳酸氢钠作为酸蚀剂可以有效抑制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的凝胶化反应。此外,反应温度对光溴化反应有一定影响,当反应温度从5 ℃降至-20 ℃时,溴化反应速率降低了58.87%。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异丁烯-对甲基苯乙烯无规共聚物可见光溴化反应的选择性
发布时间:2022-06-10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