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试产丁腈橡胶新品


4月12日,由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和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联合攻关的中国石油重大技术现场试验项目“宽温域环保型丁腈橡胶新产品工业试验”中NBR2808牌号丁腈橡胶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累计试生产的五批次300吨工业产品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

丁腈橡胶NBR2808是中腈高门尼牌号,兼顾耐油、弹性、高低温平衡性,主要用于生产高端发泡材料,满足制品对阻尼性能、挺性、光滑性等要求。乳液聚合制备及生产丁腈橡胶的原料,除丁二烯和丙烯腈单体外,还涉及多种助剂,某些助剂可能直接含有内分泌干扰物、致癌物等有害物质,在生产丁腈橡胶的过程中胶乳残留单体的脱除、胶料的干燥也会产生有害物质。确定丁腈橡胶中的有害物质来源是环保丁腈橡胶开发的首要步骤。

为此,科研团队逐一排查了丁腈橡胶制备中的30多种助剂和数十个生产工序,锁定了非环保物质来源,并针对其形成机理,筛选确定了环保丁腈橡胶助剂类型。同时他们采用多官能团复合乳化剂,提高抗氧剂乳液与胶乳相容性,解决了环保抗氧剂分散难及分散不均匀的问题。

为了保证工业化顺利进行,研发与生产技术人员探讨制定工业生产方案,紧盯重点工艺参数,不断细化完善操作工艺。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及时现场取样分析评价,生产出结合丙烯腈与门尼粘度等主要指标符合要求、工艺操作调整范围更窄更精的高端发泡用中腈丁腈橡胶NBR2808新产品。

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合成橡胶研究所项目负责人钟启林表示:“目前,国内发泡行业对该类NBR牌号的年需求量超过2万吨,并持续增长。以NBR2808产品为原料的高端发泡材料未来将成为中国石油丁腈橡胶又一个拳头产品。”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中国石油试产丁腈橡胶新品
发布时间:2022-04-21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