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自修复和形状记忆功能的羧基丁腈橡胶的制备


青岛科技大学的王琳等采用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结合的方法制备具有自修复和形状记忆功能的羧基丁腈橡胶。首先利用羧基和胺基的酸碱反应来构建离子键和氢键可逆超分子网络,然后通过硫醇-烯反应构建共价交联网络。考察三硫醇交联剂(TMPT)的用量对羧基丁腈橡胶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TMPT用量的增加羧基丁腈橡胶的扯断伸长率降低。当不加入TMPT时材料的拉伸强度为1.63 MPa;在120 ℃下修复1 h,自修复效率高达约98%。当加入质量分数为2%的TMPT时,羧基丁腈橡胶拥有最高的拉伸强度,接近2.90 MPa,但在120 ℃下自修复效率仍能达到约84%,且具有约95%的高应变固定率和约90%的应变回复率,表现出优异的形状记忆性能。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具有自修复和形状记忆功能的羧基丁腈橡胶的制备
发布时间:2022-03-25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