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成橡胶系列技术




GUIDE

导读


石油化工研究院是中国石油炼化领域唯一直属研究院,拥有炼化工艺和催化剂、合成树脂、合成橡胶、节能环保等优势技术,可提供产品标准化和质量检测、知识产权和科技信息研究等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创效。


本期推荐:

图片

     石化院开发的合成橡胶系列技术分为丁苯、丁腈、丁戊、丁基、集成5种,本期将分别对以上5种技术进行简单介绍。

图片

01


氢化苯乙烯丁二烯嵌段共聚物SEBS

技术简介

    氢化苯乙烯丁二烯嵌段共聚物SEBS(Styrene Ethylene Butylene Styrene)是以聚苯乙烯为末端段,以聚丁二烯加氢得到的乙烯-丁烯共聚物为中间弹性嵌段的线性三嵌共聚物;SEBS不含不饱和双键,因此具有良好的耐热、耐臭氧、耐紫外线降解,耐酸碱、耐磨等特性,被誉为新一代“橡胶黄金”。主要用于生产高档弹性体、塑料改性、胶粘剂、润滑油增粘剂、电线电缆的填充料和护套料等。

技术指标


应用范围

主要用于生产高档弹性体、塑料改性、胶粘剂、润滑油增粘剂、电线电缆的填充料、护套料、鞋材、沥青道路改质、玩具、户外用品、添加剂、密封材、工业或运动用品、汽车内装、个人卫生用品等。

工业应用

正在合作进行5万吨/年SEBS的工艺包的开发与完善。

技术服务

包括成套技术许可和产品开发,产品加工配方及技术服务,协助解决装置运行及后续新产品开发、应用技术问题。


02


丁腈橡胶发泡保温材料生产技术

技术简介

丁腈橡胶发泡保温材料生产技术,是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生产的丁腈橡胶为主要关键基础材料,在发泡剂与硫化剂的协同作用下,通过梯度控温发泡硫化工艺制备高档发泡材料的技术,并可根据密度、阻燃、环保等性能要求对配方进行灵活调整。制备的发泡产品具有优异的抗老化、抗紫外线、抗臭氧、耐极限温度和阻燃性能,并且减震、吸音效果好。主要应用于发泡保温、高档运动器械保护等领域。

技术指标

发泡制品密度:60~160kg/m3

应用范围

运动器材护套、运动器械保护、健身器材等。

工业应用

针对发泡板和发泡管的配方工艺已在某橡胶制品厂得到应用,生产产品质量稳定,性能可靠。以下为利用该技术开发的部分产品。


技术服务

包括发泡制品配方及工艺开发等技术服务。


03


3万吨/年丁戊橡胶成套技术

技术简介

    丁戊橡胶(NdBIR)是丁二烯与异戊二烯的共聚橡胶,综合了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的优点,是国内外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的胶种之一。石油化工研究院采用均相稀土催化体系完成了丁戊橡胶小试、中试技术开发,在此基础上开发了3万吨/年丁戊橡胶成套技术工艺包,包括NdBIR9010、8020、9010HM等产品。

    丁戊橡胶因其脆性温度<-80℃,可用于高寒地区轮胎、低温密封材料及阻尼减震等领域

  

l 技术指标

应用范围
丁戊橡胶主要用于高寒地区轮胎、低温密封材料及阻尼减震等领域。其中8020耐低温性能优异,主要用于耐低温材料及阻尼减震领域,9010、9010HM力学性能较好,主要用于高寒地区轮胎。

工业应用

正在合作进行3万吨/年丁戊橡胶装置建设和工业技术完善。

l 技术服务

   包括成套技术许可和产品开发,产品加工配方及技术服务,协助解决装置运行及后续新产品开发、应用技术问题。


04


5000吨/年丁基橡胶支化剂技术

技术简介

    丁基橡胶支化剂主要用于星型支化丁基橡胶的生产,解决由于普通丁基橡胶分子结构两侧具有庞大甲基群,分子间排列紧密而导致的应力松弛慢,加工性能差的问题。应用支化剂生产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具有独特的三维形状以及高的支化结构,表现出优良的粘弹性能,能极大改善丁基橡胶的加工性能。

l 技术指标

l 应用范围

支化剂主要用于生产不同牌号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

工业应用

支化剂在某丁基橡胶生产企业实现应用,应用该支化剂生产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支化程度可控,分子量分布呈现明显的双峰分布,星型支化丁基橡胶的加工能耗明显低于普通丁基橡胶。

l 技术服务
   包括技术许可和产品开发、星型支化丁基橡胶生产应用,结构表征技术服务。


05


3万吨/年集成橡胶成套技术

技术简介

    集成橡胶(SIBR)也称为第三代溶聚丁苯橡胶,是以丁二烯、苯乙烯、异戊二烯为单体,采用负离子溶液聚合制得的三元共聚橡胶,它综合了顺丁橡胶、异戊橡胶、丁苯橡胶的优异性能,是未来高性能轮胎胎面用胶的首选胶种之一。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了星型杂臂结构的集成橡胶小试、中试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了3万吨/年集成橡胶成套技术工艺包,包括SIBR4020、5015等产品。

    集成橡胶主要用于高性能轮胎的胎面胶,也可以用于高抗冲聚苯乙烯树脂改性及粘度指数改进剂等领域。


                    

l 技术指标

l 应用范围

集成橡胶主要用于高性能轮胎的胎面胶,用于替代溶聚丁苯、天然胶的共混胶,也可以用于高抗冲聚苯乙烯树脂改性及粘度指数改进剂等领域。

工业应用

正在合作进行3万吨/年集成橡胶装置建设和工业技术完善。

l 技术服务
   包括成套技术许可和产品开发,产品加工配方及技术服务,协助解决装置运行及后续新产品开发、应用技术问题。

联系方式

图片


部门: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电话:+86-10-80165267
手机:13910802492
Email:primarket@petrochina.com.cn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成橡胶系列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21

热点新闻

来源:炼化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