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暴增,丁腈胶乳产能进入高速扩张阶段




一、 丁腈胶乳为何成为市场宠儿?


2020年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手套需求量暴增,防护性医用手套根据材质可分为丁腈手套、PVC手套和乳胶手套。丁腈手套由丁腈乳胶制成,丁腈乳胶具有出色的贴合性和耐用性,拉伸率、耐油性卓越,用其制造出的手套在耐有机溶剂、耐穿刺方面优势更明显。相比PVC手套和乳胶手套,丁腈手套更加结实,透气性更好。此外,由于丁腈手套不含蛋白质,对过敏体质的人群不易产生过敏反应。


丁腈胶乳是采用乳液聚合方法制备的合成胶乳,具有卓越的拉伸性和耐油性,主要用于医疗手套材料等合成橡胶制品。丁腈胶乳为丁腈手套主要原料,其中90%应用于医用手套,预计2025年丁腈胶乳市值预计将超过24亿美元。




二、 丁腈胶乳产能现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丁腈手套产业链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iHS Markit统计,2019年国内丁腈胶乳产能预计为20.5万吨/年,其中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会员企业镇江南帝化工有限公司产能为6万吨/年,安庆华兰产能3000吨/年,一般采用丁腈胶乳和丁腈橡胶共线生产。根据卓创资讯预测,2020年国内丁腈胶乳产能预计为30万吨/年,2021年产能预计增长至63.6万吨/年,增长幅度达108%。




三、 会员企业丁腈胶乳装置动态


安庆华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4万吨/年的丁腈胶乳装置,预计2020年底投产。


宁波顺泽橡胶有限公司新增20万吨/年羧基丁腈橡胶胶乳装置已正式开工建设,后续产能释放能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20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在继续扩大丁腈胶乳产能的同时进一步研发高端产品,进而实现对进口丁腈胶乳的替代。


由于受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丁腈胶乳产能进入高速扩张期,产能过快增长势必引发供需平衡发生变化,因此,要理性评估市场需求容量及可持续性,保持产业健康发展。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需求暴增,丁腈胶乳产能进入高速扩张阶段
发布时间:2020-09-02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