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石化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1月19日,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在京举行。“危化品企业搬迁加快推进,涉及28省千余家化企”等十大新闻事件入围2018年度全行业十大新闻,刘国强等13位在各行各业有突出年度业绩或事迹的代表上榜2018年度全行业影响力人物。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处长邵稷,工信部原材料司化工处处长张文明,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中国石化联合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庞广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家梅新育,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刘双鑫、社长崔学军等参加本届发布盛典,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腾讯、新浪等3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共同见证发布盛典的举行。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年份,2018年我国石化业砥砺前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一年来,化工科技创新接连取得突破,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石油期货正式上市,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各地环保整治不断深入,化工企业、园区整合频出大动作;“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开花结果……这一个个行业重大新闻,见证和讲述了全行业抓机遇、迎挑战、勇拼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倾力奉献,在建设石油和化工强国道路上奋力前行的精彩故事。


她同时寄语石化行业,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创造、书写更加精彩的化工故事;也希望中国化工报社继续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记录好化工故事、挖掘好化工故事、讲述好化工故事,进一步汇聚起行业发展的动力和能量,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良好形象。


在十大新闻发布环节,《危化品企业搬迁加快推进,涉及28省千余家化企》《原油期货上市,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石化行业深受波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化企,聚焦发展痛点难点》《行业对外合作精彩纷呈,开创新局面》《石油和化工产业金融创新联盟成立,促进产融深度融合》《单套最大合成气制乙二醇开车,自主技术领跑国际》《宜宾、张家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首个民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开车》《行业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在十位中国化工报记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下一一揭晓发布。


盛典随后揭晓了2018年度全行业影响力人物并一一予以授牌,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张建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天脊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杨福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彦宝,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万福,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宏,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华生,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褚现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共13位业界精英因其2018年在各领域取得卓著业绩或先进事迹而入选年度全行业影响力人物。


盛典还对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公民楷模·最具社会责任企业进行了表彰,共有包括青岛海湾集团、山东玲珑轮胎股份公司等在内的36家企业上榜。


同期还发布了《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舆情报告》。


整个盛典发布环节结束后,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了即席点评。他指出,2018年是全行业紧张充实而又硕果累累的一年,行业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都有了显著进展。这次盛典活动对一年来的盘点总结比以往更全面、更精准,办得也更精彩、更有影响力,不仅成为化工人的舞台,煤炭、航天乃至金融、期货等相关领域也考虑了进来。2019年我们行业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挑战可能更大,但只要我们直面挑战和问题,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演绎更多更好更生动的化工故事。


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职位

刘国强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俊贤

中国工程院院士、黎明化工研究院原院长

张建胜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福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杨挺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园区工作委秘书长

杨福旺

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党彦宝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万福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国宏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华生

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陈建华

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

褚现英

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郝长江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院长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2018年度石化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1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