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第一合成橡胶大国快速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独立的、门类齐全的合成橡胶工业体系,发展成为世界合成橡胶工业生产大国,但是目前与世界合成橡胶强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机制建设。


我国合成橡胶工业是在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起步的,依靠自主创新不断完善、丰富壮大起来。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合成橡胶生产大国,但是与世界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主要成就




我国于1958年工业化生产合成橡胶,经初期20年的发展,建立了能够生产氯丁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和丁腈橡胶4大品种的初步产业基础,1978年全国装置能力不足10万吨,产品牌号单一,年产量不足8万吨。


在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指引下,国内合成橡胶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2000年全国主要合成橡胶(不含胶乳和特种橡胶,下同)品种装置能力和产量是1978年的10倍。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更加对外开放政策,促进国内合成橡胶产业高速壮大,如今我国已经建成能够生产丁苯橡胶、丁二烯橡胶、丁腈橡胶、乙丙橡胶、丁基橡胶等全部合成橡胶的独立的、门类齐全的合成橡胶工业体系。2017年全国合成橡胶装置产能、产量分别是2000年的5.5倍和4.5倍。


我国合成橡胶产量、产能于2010年和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2011年以来国产合成橡胶在消费市场的占有率达72%以上,有力支撑以轮胎工业为代表的下游产业的发展。



狂飙突进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合成橡胶快速发展壮大的40年。基本上可分成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78—2000年)提升自有技术,填补品种空缺


  • 成立专业石化公司

  • 继续完善提升国内技术,开发成功热塑性丁苯橡胶技术

  • 解决了合成橡胶基本原料的生产技术

  • 采用引进技术建设多套工业生产装置

  • 迈出不同所有制企业发展合成橡胶的探索的第一步


经国内开发和引进技术,在1978年生产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氯丁橡胶和丁腈橡胶等4个胶种基础上, 90年代后期又增加了丁苯热塑性弹性体(SBS)、乙丙橡胶和丁基橡胶等三个基本品种,国内产业的产品体系基本建成。


第二阶段(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加快合成橡胶发展


  • 多种所有制资本进入合成橡胶产业

  • 热塑性橡胶发展加快

  • 自主技术建设了一批大型合成橡胶装置和生产基地

  • 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完善壮大

  • 绿色环保产品成主流,高性能差别化产品发展快




由大变强仍需努力



在回顾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虽然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合成橡胶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合成橡胶强国,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部分合成橡胶产品在国内工业化时间不长,与国外先进技术差距较大,表现为品种牌号少,高性能的产品还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现有装置还存在同质化过剩产能,有待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调整;有些在发达国家已获大批量应用的绿色、高性能产品,在国内虽然同样能够生产,但需要加快市场开发或者技术认证工作,才能成为有效供给。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中国合成橡胶产业也将迎来以质量效益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我国合成橡胶产业需要继续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机制建设,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定制化产品开发与生产,加强产学研用联合,早日实现由合成橡胶大国到强国的转变。



原文《自主创新、快速崛起的世界第一合成橡胶大国》刊登于《中国石化》杂志2018年第12期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第一合成橡胶大国快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8-12-24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