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N含量对全饱和丁腈橡胶耐高温介质性能的影响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成橡胶工程研究中心李波等研究了2种不同丙烯腈含量(ACN)的饱和度99%氢化丁腈橡胶(HNBR)在常温和高温180℃下的力学性能以及在180℃水、柴油和水基钻井液中的耐介质性能。结果表明,随着ACN含量的增大,正硫化时间(t90)、定伸应力及硬度均增大;动态压缩永久变形和静态压缩永久变形均增大。高温180℃下,随着ACN含量的增大,由强极性形成的分子间氢键作用力大幅减弱,定伸应力降低,拉伸强度大幅降低,拉断永久变形和拉断伸长率均增大。180℃介质老化试验结果表明,水介质中,ACN含量高则溶胀度大,但力学性能变化不大。柴油介质中,ACN含量能显著影响力学性能;ACN含量增大,溶胀度显著减小,且力学性能保持率显著提高。在水基钻井液中,ACN含量越高,水对橡胶的渗透作用和氯离子对橡胶的腐蚀老化作用越强,老化越加显著。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ACN含量对全饱和丁腈橡胶耐高温介质性能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10-12

热点新闻

来源:《特种橡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