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灰分测定国际标准发布

  7月2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主导制订的《橡胶灰分的测定第2部分:热重分析法(TGA)》。该标准是中国石油炼化领域首个自主制订的国际标准。该项国际标准是由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运用最新分析检测成果制订的一整套TGA测定橡胶灰分的全新方法和标准。该标准将分析时间由6小时缩短为40分钟,避免了化学试剂、高温操作对人身健康造成的伤害,实现了橡胶灰分分析检测的绿色化。据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李晓银高级工程师介绍,此前在橡胶材料国际标准领域一直由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来主导,近年来我国的橡胶生产和加工应用企业及科研机构越来越认识到国际标准和话语权的重要性。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方面展开技术攻关。橡胶灰分是存在于橡胶本身的无机盐和外来杂质的燃烧产物,灰分是橡胶产品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石化院兰州中心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原橡胶灰分测定标准存在的诸多不足,例如测定步骤繁琐、耗时长、需高温操作等。随即,该中心科研人员通过艰苦的工作,制订了一整套的TGA测定橡胶灰分的全新方法和标准,并通过了ISO的项目提案 2017年4~5月,ISO在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的10个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间精密度试验,确定了该方法的实验室内重复性和实验室间再现性。该项标准在同年10月以100%的赞成票获得通过最终审查,于2018年7月25日正式发布。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橡胶灰分测定国际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09

热点新闻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