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再创新业绩——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橡胶厂发展纪实

建设发展企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自1966年起,经过三次选点,1971年3月21日,齐鲁石化橡胶厂开始兴建。橡胶厂基建施工开始后,遇到了“三保重点”、“三次让路”的复杂局面。1973年,第一化肥厂开工建设,为尽快扭转山东省化肥紧缺局面,在基建队伍不足的情况下,国家决定,抽调橡胶厂的建设队伍,保第一化肥厂建设;1974年,又抽调橡胶厂的建设队伍,保胜利炼油厂第二套常减压建设;1975年,第三次抽调橡胶厂的建设队伍保进口大化肥项目——第二化肥厂建设,并要求施工队伍要让路,设备定货要让路,材料机具要让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橡胶厂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不等不靠,又让又上”的建厂思想,自己动手建装置。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业精神,发愤图强,排除万难,凭着这股拼劲,用自己的双手建起了自己的工厂,这在齐鲁石化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1976年12月15日,由我国自行开发、设计、制造的年产15000吨的顺丁橡胶装置终于建成投产。后经多次工艺攻关、设备改造、填平补齐,1989年10月完成2.5万吨/年顺丁装置改造, 2010年12月,对顺丁橡胶聚合双线8釜流程进行了优化改造,聚合、计量单元由原来的两条生产线改为四条生产线,2014年增加一条后处理生产线,装置生产能力增加到7万吨/年。


1984年4月1日,8万吨/年丁苯、5.6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工程破土动工,于1987年建成投产,形成了年产10.5万吨合成橡胶的能力。1998年4月丁苯三线扩建开工建设,1999年4月实现中交,1999年6月一次开车成功,橡胶厂丁苯合成橡胶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3万吨/年。为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做大合成橡胶生产规模,2009年橡胶厂建成投用了10万吨/年乳聚丁苯橡胶装置,该装置创出了国内同类装置从开工建设到投料生产周期最短、投资最省的两项记录,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质工程奖。


目前,齐鲁石化橡胶厂是国内主要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之一,设计生产能力达到了30万吨/年,拥有顺丁橡胶、丁苯橡胶、乙腈法丁二烯抽提、DMF法丁二烯抽提、甲基叔丁基醚、1-丁烯等7套主要生产装置。主要产品有丁苯橡胶SBR1500、SBR1502、SBR1502E、SBR1778、SBR1723,顺丁橡胶BR9000,苯乙烯-丁二烯胶乳(E-SBR)1502,甲基叔丁基醚和1-丁二烯等产品和牌号。



追求价值最大化:一滴原料一粒金


齐鲁石化橡胶厂自建厂到现在累计已生产合成橡胶619万吨,其中顺丁橡胶146万吨,丁苯橡胶473万吨,是国内累计生产合成橡胶最多的合成橡胶企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行业数据显示,齐鲁石化橡胶厂以27.5万吨合成橡胶总产量,已连续八年连站全国排头。2010年,生产合成橡胶34.6万吨。2011年橡胶产量继续攀升至40.3万吨,占中石化总产量的38.9%,占国内总产量的17.5%,日产橡胶平均负荷达到了设计值的136.5%,当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1亿元,实现利润19.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品质量获得201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的荣誉,该厂乳聚丁苯橡胶生产技术已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自2012年国内合成橡胶行业利润连年下滑,齐鲁石化橡胶厂外购原料丁二烯的比例占到60%,在不具备原料优势的不利局面下,该厂坚持走优化结构、降低成本及节能环保的发展路线,通过练内功、提品质、铸品牌,在做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追求价值最大化,以能耗物耗指标的先进性保产品产量最大化,同时,又以产品产量的最大化促摊薄能耗物耗,保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该厂通过顺丁橡胶“提产量、保质量”攻关,对制约长周期运行,影响产量、质量瓶颈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攻关活动,聚合转化率提高到84.4%左右,比2014年提高了8.8个百分点;同时,推行设备故障和设备问题“双归零”管理,开展设备运行评估,组织预知性检修,装置凝聚系统运行周期大大延长,日均产量达到210吨,装置稳定长周期运行使得顺丁橡胶丁二烯单耗仅为1003.1千克/吨,名列在中石化第一,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装置产能利用率远高于行业平均值,全厂装置加工损失率连年下降,经济技术指标连创新高,呈现了逆势增长、步步为赢的好局面。2017年,齐鲁石化橡胶厂经济效益创近5年来新高。



品质为先:推动产品提质增效



在齐鲁石化发布的《2017年“完好装置”验收情况通报》中,橡胶厂6套生产装置全部通过完好装置验收,其中一丁苯装置以99.2分的总成绩,获得公司2017年度“完好装置”第一名。


精耕细作抓优化、精益求精抓生产、精打细算抓效益,齐鲁石化橡胶厂始终在“精”和“细”上狠下功夫 通过加大橡胶质量监管力度,严控工艺指标,从根源上发现并解决橡胶性能问题,努力提高优等品率,满足用户需求。在橡胶厂,员工们都以自己强烈的责任心维护着“齐鲁橡胶”品牌。2017年,齐鲁橡胶产品优等品率95.67%,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铸品牌: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品牌的建设和打造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利润最大化、增强企业凝聚力、增强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40多年来,“齐鲁橡胶”以较高知名度、较好美誉度成为全国合成橡胶行业响当当的品牌。


齐鲁石化橡胶厂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新产品开发工作,通过走访用户,调研需求和跟踪技术发展趋势,先后开发了乳聚丁苯橡胶不同充油、不同门尼粘度、不同结合苯乙烯含量、环保型橡胶等系列新产品,为企业发展增强了技术支撑。2017年3月成立的橡胶厂新产品生产和市场推广小组,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客户需求,新产品SBR1723与山东某轮胎企业合作,产品应用性能,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华东市场的赞誉,打开了绿色、低碳橡胶产品市场,填补产品单一的短板,实现了企业产品提质升级。


橡胶厂在保障安全生产、不断做大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努力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2011年,运行了36年的锅炉装置于11月份停运,减少了环境污染。通过技术攻关,不断优化装置工艺和助剂加入,降低废水排放,实现了吨橡胶耗水量及废水排放量显著下降。2017年2月中旬至6月底,仅用5个月时间,新建的顺丁后处理废气处理装置拔地而起, 2018年6月29日,历时103天建设的橡胶厂丁苯废气治理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实现了丁苯废气处理后达标排放,创出国内同类装置投用开车的最短时间纪录,标志着橡胶厂合成橡胶装置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对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周边环境保护都提供了可靠保障。至此,制约齐鲁橡胶厂生产与效益的“瓶颈”已经克服,为做大橡胶总量、提高经济效益,打造“绿色工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十年多年来,齐鲁石化橡胶厂发扬勤奋、创新、求实、高效的作风,坚持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设备完好及自动化控制水平,加快科研开发和新技术应用,依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软实力,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齐鲁石化橡胶厂将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齐鲁石化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建设一个实力更强、充满生机的合成橡胶企业,再创新业绩!


1973年干部职工自力更生挖沟铺设电缆


1976年12月,聚合车间产出顺丁橡胶


1987年7月7日,丁苯装置产出第一块橡胶


2009年6月3日,10万吨丁苯装置建成投产


2011年12月31日,合成橡胶年产量达到40万吨


2012年4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左二)来厂视察,亲切看望、慰问干部职工


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橡胶厂主门  摄影:桑琪




点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精细管理、锐意创新”是基业长青的基石



齐鲁石化橡胶厂四十多年的发展壮大,依靠的是主动作为、自觉加压、不等不靠的责任担当,依靠的是锐意创新、精细管理、争创一流的执着追求,依靠的是爱厂如家、心无旁骛、积极奉献的主人情怀,依靠的是不事张扬、埋头苦干、谦逊淳朴的求实风格。其本质,是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发扬这种精神,传承这种作风,培育这种文化,对于当下企业爬坡过坎、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60周年系列报道    站在新起点 再创新业绩——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橡胶厂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27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橡胶厂  桑琪  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