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金属盐破乳对丁基橡胶硫化行为的影响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饶纤纤等为考察金属盐凝固剂对丁基橡胶(IIR)硫化行为的影响,采用流变仪研究了12种金属盐破乳后IIR的硫化历程,并分析了其硫化动力学。研究发现金属盐的阳离子及阴离子种类对硫化过程均有显著影响。与传统Ca2+凝固剂相比,过渡金属离子Cu2+、Zn2+破乳会延长焦烧期及正硫化时间,降低硫化表观活化能,硫化膜储能模量较高。与搅拌破乳相比,主族金属离子Ca2+、Mg2+、Al3+破乳对硫化过程影响较小。阴离子Cl-及NO3-有显著的硫化抑制作用,降低硫化表观速率常数,延长正硫化时间;阴离子SO42-和OAc-对IIR的硫化历程影响较小,相应的IIR硫化胶具有更高的模量。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不同金属盐破乳对丁基橡胶硫化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1-10

热点新闻

来源:《化工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