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腈丁腈橡胶NBR1906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


日前,从兰州石化公司传来喜讯,由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和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联合攻关的油田专项课题2“油田用密封新材料的开发及应用”下设的专题1“特种丁腈橡胶制备技术及NBR1906新产品开发”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成功实现NBR1906工业化生产,工业产品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中国石油高端牌号丁腈橡胶产品再添“利器”。


丁腈橡胶NBR1906是国内首个低腈牌号产品,突出的特性是耐低温性能和回弹性能优异,在低温性、弹性和耐油性之间有较好的平衡,广泛用于航空、包装、衬垫、油封等要求低温曲挠性的耐油领域。低腈牌号生产过程中由于涉及单体多段连续补加,工艺复杂,工业生产难度大,国内相关产品被阿朗新科、瑞翁、南帝等垄断,关键材料长期受制于人。为此,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兰州石化公司及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立足国内市场急需,开展联合攻关。


为打破技术壁垒,课题组潜心攻关,十年磨剑,坚持自主创新,从共聚反应机理入手,深入研究单体补加工艺对结合腈的影响规律,阐明聚合配方与产品性能的构效关系,反复验证工艺配方,突破了低结合腈调控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了工业化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保证此次工业化顺利进行,研发与生产技术人员认真探讨制定工业生产方案,紧盯重点工艺参数,不断细化完善操作工艺。兰州石化公司精心组织、精准操作,兰州中心及时现场取样分析评价,通过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成功生产出结合腈含量与门尼粘度等技术指标完全满足要求的低腈牌号NBR1906新产品。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低腈丁腈橡胶NBR1906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
发布时间:2022-11-09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