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橡胶工业》2017年第二期题录

12016年国内合成橡胶产业回顾及展望

单位: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秘书处

摘要:回顾了2016年我国合成橡胶新建装置的能力,主要合成橡胶产品的产量、进出口量、表观消费量及丁二烯的供应状况,并对2017年国内合成橡胶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2以亚磷酸二烷基酯为第三组分的铁系催化体系催化1,3-戊二烯聚合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

摘要:以亚磷酸二烷基酯(简称P)为第三组分的铁系催化剂催化1,3-戊二烯(PD)聚合,考察了P的种类及用量、铝助催化剂(简称Al)的种类及用量对聚合的影响。结果表明,P和Al的结构对PD聚合活性影响较大,聚合活性随着P中烷基基团的增大而降低;Al对PD聚合活性的影响由强到弱为:三异丁基铝[Al(i-Bu)3]、三乙基铝、甲基铝氧烷。以2-乙基己酸铁(简称Fe)/Al(i-Bu)3/亚磷酸二乙酯(DEP)为催化剂,Al(i-Bu)3/Fe(摩尔比)为10和DEP/Fe(摩尔比)为2时,在50℃下具有高的PD聚合活性,所得聚合物数均分子量高,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窄,1,2-结构含量高。



3交联型聚丁氧基磷腈弹性体的合成及表征

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

摘要:采用线型聚二氯磷腈作中间体,与正丁醇钠和乙二醇单钠分别进行侧基取代反应,制备了线型聚丁氧基磷腈(PBBP)和交联型聚丁氧基磷腈(PEBBP)弹性体,并对二者的性能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PBBP侧基上的羟基之间脱水形成醚键,从而形成交联结构的PEBBP。PEBBP的热稳定性优于PBBP,当交联度为0-0.35时,PEBBP仍具有低于-80℃的玻璃化转变温度。相比于PBBP,PEBBP的拉伸强度显著增大,扯断伸长率明显下降。随着交联度的增加,PEBBP的拉伸强度增大,扯断伸长率减小。



4氢化钠/马来酸酐体系改性天然橡胶的制备及性能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摘要:以氢化钠(Na H)为引发剂、马来酸酐(MAH)为改性剂,制备了多官能化改性天然橡胶(NR)(MFNR),并对其反应机理、结构及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Na H与NR反应生成碳负离子,进攻MAH分子中的碳氧双键,打开MAH环状结构,得到MFNR。相比于NR,MFNR的焦烧时间与正硫化时间均缩短,撕裂强度有大幅提高,交联密度变化不大,储能模量增大。随着Na H和MAH用量的增加,MFNR的官能化反应程度增大。



5改性氧化石墨烯对不同橡胶硫化胶性能的影响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教育部软化学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南京东瑞减震控制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采用聚乙烯吡咯烷酮对氧化石墨烯(GO)进行改性,制备了改性氧化石墨烯(PGO),研究了PGO对天然橡胶(NR)、羧基丁腈橡胶(XNBR)及丁苯橡胶(SBR)硫化胶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PGO在NR、XNBR和SBR中均能较好地分散。当加入3份PGO时,PGO/NR硫化胶的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和导热系数比GO/NR硫化胶分别提高了82.0%、51.1%和6.5%;PGO/XNBR硫化胶的撕裂强度和导热系数比GO/XNBR硫化胶提高了53.8%和25.7%,而对拉伸强度影响不大;PGO/SBR硫化胶的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和导热系数比GO/SBR硫化胶分别提高了72.0%、24.2%和14.4%。



6混炼工艺对Si 69原位改性白炭黑填充天然橡胶性能的影响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研究了不同混炼时间下,采用密炼机及烘箱保温处理工艺对硅烷偶联剂Si 69原位改性白炭黑填充天然橡胶(NR)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延长硅烷化反应时间,NR混炼胶的门尼黏度增大,填料的分散性能提高,硫化速率加快。相同反应时间下,采用密炼机保温试样的硫化速率高于采用烘箱保温的试样。延长硅烷化反应时间,NR硫化胶的定伸应力提高,扯断伸长率及撕裂强度略有下降。采用密炼机保温5 min的试样压缩生热最少,滚动阻力最低。



7可膨胀石墨对氯化聚乙烯/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热塑性硫化胶力学性能及阻燃性能的影响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摘要:研究了可膨胀石墨(EG)的粒径及用量、EG/聚磷酸铵(APP)对氯化聚乙烯(CM)/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EVA)热塑性硫化胶(TPV)力学性能及阻燃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EG粒径的增加,CM/EVA TPV的拉伸强度及扯断伸长率呈下降趋势,极限氧指数(LOI)增大,垂直燃烧测试均能达到V-0级别,800℃残炭量(CR800)增加;当EG的粒径为48μm时,CM/EVA TPV的综合性能较佳。随着EG用量的增加,CM/EVA TPV的拉伸强度呈下降趋势,而100%定伸应力呈增加趋势,LOI增大,CR800增加。当EG/APP(质量比)为3/1时,CM/EVA TPV的拉伸强度为11.82 MPa,LOI为31.8%,垂直燃烧测试达到V-0级别,综合性能最佳。



8可瓷化硅橡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摘要:通过共混法向硅橡胶中加入玻璃粉与硅灰石,制备了可瓷化硅橡胶复合材料,并对烧蚀后的复合材料的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在600-1 000℃烧蚀均可形成瓷化材料,当玻璃粉和硅灰石的用量均为50份时,复合材料的成瓷效果较佳。在烧蚀过程中硅灰石与玻璃粉发生低共熔反应,形成了羟基磷灰石的晶相结构。复合材料的吸水率、孔隙率、体积密度和抗弯强度分别可达4.8%,8.2%,1.71 g/cm3,26.6 MPa。随着玻璃粉用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降低,扯断伸长率升高,邵尔A硬度减小,体积电阻率与表面电阻率降低。



9氧化石墨烯包覆硫黄微胶囊的制备及对乳聚丁苯橡胶性能的影响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采用氧化石墨烯(GO)包覆硫黄微胶囊,研究了GO包覆硫黄微胶囊作硫化剂对乳聚丁苯橡胶(ESBR)硫化特性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GO/硫黄(质量比)为90/10时,硫黄可以完全被GO包覆,并可制得热稳定性较佳的GO包覆硫黄微胶囊。相比于硫黄,GO包覆硫黄微胶囊/ESBR混炼胶的硫化时间延长,硫化速率下降,GO包覆硫黄微胶囊/ESBR硫化胶的拉伸强度由硫黄/ESBR硫化胶的16.37 MPa提高至17.66 MPa,300%定伸应力由11.69 MPa提高至12.71 MPa。



10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干酪素/天然胶乳改性膜的制备及性能

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采用无皂乳液聚合法,将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与干酪素(CA)接枝共聚形成PMMACA乳液,并以乳液共混的方法用其改性天然胶乳(NRL)。结果表明,PMMA-CA乳液粒子呈核-壳结构,粒径分布较窄,平均粒径约为100 nm。当PMMA-CA乳液的质量分数为12%时,PMMA-CA/NRL改性膜表面平整光滑,孔洞完全消失;力学性能最佳,拉伸强度为30.47 MPa,与NRL膜相比扯断伸长率变化不大。PMMA-CA/NRL改性膜在非极性溶剂环己烷和石油醚中的耐溶剂性较NRL膜有大幅提高。



11纳米氢氧化镁/玻璃纤维/丁腈橡胶复合材料的耐老化性能及阻燃性能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烽火机械厂

摘要:采用纳米氢氧化镁(MH)、玻璃纤维(GF)及丁腈橡胶(NBR)制备了MH/GF/NBR复合材料,并研究了MH和GF的加入量对复合材料耐老化性能及阻燃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MH与GF的加入使得MH/GF/NBR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扯断伸长率、邵尔A硬度及压缩永久变形性能得到改善。随着老化时间的延长,复合材料的内部结构变差,GF突起增多。MH和GF均能有效提高复合材料的耐老化性能与阻燃性能。MH对阻燃性能的改善较为优异,GF对耐老化性能的改善较为优异,2种填料配合使用有利于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



12纳米氧化铝对天然橡胶/顺丁橡胶/丁苯橡胶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先进弹性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道路结构与材料研究中心

摘要:研究了纳米氧化铝用量对天然橡胶/顺丁橡胶/丁苯橡胶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在玻璃路面与沥青路面的抗湿滑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氧化铝用量小于10.0份时,对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0℃和60℃下的损耗因子影响不大,但随纳米氧化铝用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耐磨性能下降,压缩生热增加。当摩擦面为玻璃路面时,随着纳米氧化铝用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抗湿滑性能提高。当摩擦面为沥青路面时,纳米氧化铝的用量对复合材料的抗湿滑性能影响不大,路面的平均构造深度为抗湿滑性能的主要影响因素。



13白炭黑接枝环氧化溶聚丁苯橡胶的制备及表征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

摘要:采用过氧化氢及甲酸制备环氧化溶聚丁苯橡胶(ESSBR),在溶液中通过化学键合的方法将白炭黑(Si O2)接枝到ESSBR上,并对Si O2接枝ESSBR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环氧化前后溶聚丁苯橡胶的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变化不大,但接枝Si O2后的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均略有增加。ESSBR的环氧基团开环与Si O2发生了接枝反应。与ESSBR相比,接枝了Si O2的ESSBR极性增大,玻璃化转变温度升高,与填料的相容性得到改善。



14发泡与硫化体系的匹配对硅橡胶泡沫材料性能的影响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研究了发泡剂H与尿素脂(BK)的质量比及用量、硫化剂过氧化苯甲酰(BPO)/过氧化二异丙苯(DCP)的质量比和硫化工艺对硅橡胶泡沫材料的表观密度及拉伸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发泡剂H/BK的质量比为10.0/6.0、H的用量为10.0份、硫化剂BPO/DCP的质量比为0.8/4.0时,硅橡胶泡沫材料的表观密度小,发泡效果好。相比于一段硫化工艺,采用二段硫化工艺有助于提高材料的硫化程度,增加材料的拉伸强度及泡孔的稳定性。



15纳米蒙脱土对交联聚丙烯酸钠/丁腈橡胶吸水膨胀橡胶性能的影响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南充多维时空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将纳米蒙脱土、交联聚丙烯酸钠(CSP)与丁腈橡胶(NBR)共混,制备了吸水膨胀橡胶(WSR)。研究了纳米蒙脱土用量、浸泡温度、盐溶液质量分数及溶液p H值对CSP/NBR WSR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蒙脱土可提高WSR的保水能力,纳米蒙脱土用量的增加会降低WSR的吸水速率。加入30份纳米蒙脱土的WSR,随浸泡温度的升高,在40℃以下时吸水率和吸水速率增加,在40℃以上时吸水速率先增加后降低。随着盐溶液质量分数的增加,WSR的吸水率和吸水速率均降低。当p H值为7时,WSR的吸水率达到最大值。



16溶聚丁苯橡胶2506的性能及其在轮胎胎面胶中的应用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对溶聚丁苯橡胶(SSBR)2506的结构及性能进行了测试,与乳聚丁苯橡胶(ESBR)1500进行了对比,并研究了SSBR 2506与天然橡胶(NR)并用在轮胎胎面胶中的应用。结果表明,与ESBR 1500相比,SSBR 2506具有较高的1,2-结构含量;SSBR 2506的焦烧时间和正硫化时间较长,加工安全性好,拉伸性能稍差,耐老化性能和耐磨性能大幅提高;SSBR 2506的玻璃化转变温度较低,抗湿滑性能稍差,滚动阻力大幅降低。当SSBR 2506/NR的质量比为20/80时,轮胎胎面胶的综合性能较佳。



173种工艺制备的丁苯橡胶/细菌纤维素晶须复合材料的水触发硬-软转变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教育部软化学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南京理工大学连云港研究院

摘要:分别采用模压法、浇注法和蒸发法制备了丁苯橡胶/细菌纤维素晶须(SBR/BCWs)复合材料,研究了制备方法对SBR/BCWs复合材料的吸水性能及水触发硬一软转变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于空白样,模压法和浇注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吸水性能下降,而蒸发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吸水性能显著提高。相比于模压法,浇注法和蒸发法制备的复合材料变化更加显著,常温储能模量变化幅度可达近2个数量级。蒸发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吸水性能和水触发硬一软转变最佳。



18氢化丁腈橡胶的加工技术与应用进展

单位: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

摘要:综述了氢化丁腈橡胶的硫化和老化体系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氢化丁腈橡胶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进展,指出了我国氢化丁腈橡胶的发展前景。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刊物    《合成橡胶工业》2017年第二期题录
发布时间:2017-06-23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